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学习园地 >> 正文

相信组织 依靠组织

发布者: [发表时间]:2016-08-15 [来源]: [浏览次数]:

实践好监督执纪“四种形态”,是全面从严治党、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的必然要求,体现着惩前毖后、治病救人的方针。党员干部犯了错误不可怕,关键是要相信组织、依靠组织,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,积极改正。

共产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、言行一致。申请入党、面对党旗宣过誓,就成了有组织的人,就要珍惜党给予的政治生命,在政治上讲忠诚、组织上讲服从、行动上讲纪律。对共产党员来说,组织是最坚实的靠山,对组织要付之以忠诚。现在,有的领导干部明知自己触犯了纪律,却不主动找组织求得帮助,反而相信“小圈子”,相信社会上的“能人”帮他摆平,甚至“不信马列信鬼神”,请风水先生、江湖术士出谋划策。有的在组织谈话和函询时隐瞒事实,信誓旦旦用党性保证自己没有问题。有的绞尽脑汁转匿赃款赃物、订立攻守同盟,在接受组织审查时还心存侥幸,交代问题像挤牙膏。这样做,心里哪儿还有组织,哪里还有对党的忠诚、对纪律的敬畏。

对组织的态度,考验着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。什么叫党性?关键时候明心见性,就考验出来了。犯了错误后,是不是相信组织,有没有主动承认错误,就是在关键时刻对党性的检验。一时糊涂犯下错误,能够幡然醒悟,及时向组织说明情况、讲清问题,把自己交付组织去评判、处理,这说明他心里还有党的观念、组织意识,对党还有感情。过去一个时期,把这个问题看轻了,没有引起足够重视。现在把党章高高举起,把纪律挺在前面,首先就要把这一条对犯错误的党员领导干部讲清楚,看看他是不是对组织老实、对党忠诚。

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。培养一名飞行员要花费与其体重等量的黄金,党培养一个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同样很不容易。我们党对待犯了错误的同志,历来反对搞残酷斗争、无情打击,而是既看事实、又看态度。只要没有到不可挽救的地步,都会给予改正的机会,帮他把病治好。谈话和函询既是了解情况,也是组织在给机会,能主动交代问题、知错就改,就能够放下包袱、轻装前进。反之如果欺瞒组织、对抗组织,一而再、再而三地错失组织给的机会,就是错上加错。人在做、天在看,这个天就是党和人民,别指望可以蒙混过关。“若要人不知,除非己莫为”。自己不主动交代,等组织通过深入了解把问题核实清楚,那样性质完全不同,就会是不一样的处理方式。

人非圣贤孰能无过,过而能改善莫大焉。在执纪审查中,不少人通过学习党章、重温入党誓词,主动交代问题,同党交心,真心向党忏悔,实现了思想改造和教育转化。这充分证明,我们党有自我净化、自我纠偏的能力。实践好“四种形态”,是党增强自我革新、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方面。要通过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,让犯错误的党员干部认识到组织的良苦用心,及早回头,对党忠诚,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,重新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。

来源: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